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四字诀”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7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产业落地、培植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欠发达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一突破点,抓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契机,也就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笔者认为要以“减、提、严、优”四字决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减”程序。要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行为,力争在内部流程上做减法,尽可能的降低市场主体运行过程中的行政成本,避免来回跑、重复交,从审批源头开始,逐级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高度。

“提”速度。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今日事今日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对应不同审批事项限时办结的不同要求,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对审批办理事项严格跟踪问效,督办落实,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对接,实践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确保按时按质办结。

“严”执法。要严格依法,从严执法,严肃审批环节,政务服务的过程也是执法的过程,决不能混淆法理和人情,在营商环境打造过程中,既要站在便民利民惠民的角度处理问题,也要依法依规,按照规定章程办事做事,坚守工作原则,严守法律底线,绝不踩法律红线,营造公平公正的清朗营商环境。

“优”服务。要以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为契机,彻底转作风、提效能,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彰显政府形象,同时积极加强对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的学习,提升工作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开拓工作思维,增强问题解决能力,以服务实效取信于众。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营商环境欠优、放管服改革滞后,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种种突出问题,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下力气、花功夫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开花。

 

姓名:杨美玲

工作单位:中共巍山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