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要走出烟草产业发展萎缩的怪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6

自2009年以来巍山坚持“一县一品”种植红大品种,树立了国内知名、省内著名的“巍山红大”烟叶品牌,为巍山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但在烟叶生产形势由“控”转“稳”、由“稳”转“增”,国家把烟区逐步向西南尤其是云南转移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巍山部分地区自2018年以来却陷入了种烟农户大幅减少、烟农收入增幅迟缓甚至下降这样一个怪圈,那如何才能走出这个怪圈呢,笔者认为:

一是必须切实转变烟农的思想观念。烟农是烟叶种植的主体,怎么种?怎么管?种出什么水平的烟?能不能加大轮作的比例?....所有这些,烟农心里都有一杆秤。这杆秤的一头是坚信技术产业的升级会给自身带来切切实实的利益,另一头是为此因为轮作调整地块、配套设施等而付出的管理成本和人工费用。作为烟农,深知技术水平高低的利弊与得失,所以,只要我们教育好、引导好,相信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和按规律办事的意识一定会改变。

二是必须建立巩固先进技术长期培训机制。要采取理论和实作相结合的方法,对烟农、烟站工作人员、种烟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村级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员等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要不漏村、不漏户,做到技术和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培养职业化烟农,努力培育一支组织能力强、管理水平高、技术过硬、较为稳定的职业化烟农队伍,作为规模化种植的主体。对年纪偏大、生活贫困的烟农制定“一对一培训方案”,加大扶持指导力度,加强烟叶生产重点技术指导,从平衡施肥、培植根系、烟叶烘烤、烟叶分级等多方面入手,保证生产指导与技术培训同频共振。

三是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烟区生产条件,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然要求。在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的过程中,突出田、水、路、机综合配套,以百亩以上连片区域为实施单元,以烟田水利设施、机耕路、土地整理、建成项目维修为主要建设内容,推进“好田好地种好烟”。大力推广新能源烤房建设,在基本烟田范围内,根据实际需求新建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大电能烤房、生物质燃料烤房、生物质燃料加工线等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加快烟区设施提档升级。按照“科学规划、系统设计、因地制宜、网络布局”的要求,突出抓好规模化烟田的水利和道路综合配套,高水平设计新建工程,实现全面达标配套,进一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必须加快发展规模化种植。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规划,积极引导,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有条件的优质烟叶产区实施土地流转,促进烟叶种植向优质种烟区、种烟能手和职业化烟农转移,努力扩大连片种植规模。通过统一、合理调配各类生产资源,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实资源的高效利用,推进烟草业整体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烟草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陈树基      中共巍山县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