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绿色食品牌”打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最关键的要素就是广大群众要有持续增收致富能力和产业基础。

就目前而言,农村地区农业产品多为初产品或初加工产品出售,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群众加快发展,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立足当地布局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生产、初加工、精深加工产业链,积极推动“绿色食品牌”打造,增强品牌效应,提高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当地农业产业优势,以全产业链发展带动产业的增值增效、农民增收。

合理布局,发挥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要充分进行调研,从多维度了解地区的海拔、气候、土壤性质、空气湿度、水源等自然资源,并结合当地实际坚持把本地区特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撑柱产业来重点培植,利用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的模式,将“小、弱、散”产业进行整合,将地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生产自给。

引进技术,不断提升加工技术的水平,将特色产业从生产自给到自己加工。要发展精深加工,关键在于技术,技术不过硬、不过关,那就无法谈精深加工。在传统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多以初产品或以处加工产业进行外销,付出无数的汗水但收入微薄。所以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配套政策,加大对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引进、研发的扶持补贴,同时可以引进技术人才,加强农技队伍建设,广泛培训等多途径全面推进农产品精深度加工技术的提升和突破,使加工产品向多元化、标准比、多样化发展,形成门类多、覆盖广、档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加工体系。

龙头带动,推动“绿色食品牌”的打造。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发展,构建“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扶持地方企业发展,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竞争力强、生产规模大、示范带动广的现代农业企业,推动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品牌格局,推动当地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实现“绿色食品牌”的打造。

 

徐少波

推荐单位:中共巍山县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