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抓项目建设需要在四个方面着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24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发展强,一个地方发展好不好,主要看产业强不强,项目多不多,产业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处于滚石上山,攻坚克难,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形式,为了扭转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迎头赶上全州经济发展步伐,干部应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担当意识才能破解当前发展之困,产业发展需要在一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在干部担当作为上着力。要牢固树立发展为先,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切实增强发展的意识。干部要以“学做”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把做好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当下事”作为“学做”活动的现实举措和对干部履职担当的有效检验。

二是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上着力。项目建设离不开人、财、土地、政策等要素的保驾护航,要不断加大项目建设人才、资金投入,简化土地使用审批制度,解放思想,善于学习和解读政策,从政策中寻找发展机遇,全力保障项目立项、落地、有序推进。

三是要在解决短板弱项上着力。要聚焦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搞清楚制约项目落地和项目推进的瓶颈是什么,建立问题清单和解决措施,把解放思想摆进去、把转变工作作风摆进去、把创新思路摆进去,逐一销号问题清单,切实推动项目建设,打破项目发展掣肘。

四是要在改变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着力。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项目拓宽渠道,服务好企业,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要紧紧围绕绿色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业等重点产业和构建全县“123N”产业体系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引进大企业、强企业、龙头企业,投资大项目,强项目,以项目为抓手,促经济大发展。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根基,是致富的主要依托,大干项目、大抓项目、大兴项目,才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姓名:陈鹏

工作单位:中共巍山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