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答好三大题 交出文旅产业高分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23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新新征程,“电波”急,“赶考”紧。作为新时代的文旅赶考人,要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信心,答好三道大题,从而交出文旅产业高分卷。

把牢基础“方向盘”,答好文旅产业基础题。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产业基础能力是产业和产业体系形成发展的基础性支撑的保障条件和综合实力。提升文旅产业基础能力是应对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因而我们要始终把提升文旅产业基础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上来,答好这一基础题。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要求和安排部署,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半径,一手抓好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既提升景区、网红打卡点等“食住行游购娱”硬件,还提升配套服务软件,满足游客“商、养、学、闲、情、奇”六要素需求,一手抓好文旅新基建,加快构建旅游交通网、智慧旅游网、公共服务体系网三网合一的全覆盖性服务架构,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完善文旅产业“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大数据运营、区块链共享、信息化管理等技术,全方位统筹推进智慧旅游平台设计和应用,打造新的产品业态,从而画好全省文旅产业基础同心圆,筑牢文旅产业发展根基。

转好项目“驱动轮”,答好文旅产业重点题。当下文旅项目充分发挥综合带动效应,起到提振信心、保持干劲的作用,同时,“后疫情”时代意味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充足的文旅项目支撑是迎接机遇的必备基础。因此要抓住文旅项目这个“牛鼻子”,持续答好文旅业这一重点题。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全省一盘棋,紧扣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立足于各州(市)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找准定位,统一规划、整体性推进,强化平台反垄断监管,赋予企业更好的制度环境,强化协调配合、要素系统化流动,实现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优先推进建设,同时,打造一批最佳文旅科技融合实践项目,以最佳项目评选为载体,总结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板,推动滇中、沿边、滇东北、滇西北区域协调发展,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抓稳数字“加速器”,答好文旅产业附加题。“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数字文旅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答好文旅产业附加应用题。我们要提高数字文旅市场主体创新策源动力,精准施策,深化落实一系列有关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持续深化智慧旅游发展,以数字技术为依托,以文旅体验为主线,构建“技术—产品—市场—营销—管理”五位一体的数字文旅创新机制,加快推进文旅综合性服务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立足于实际需求,拓宽引才“活水源”,增强载体支撑,深耕育才“百花园”,创新体制机制,激活用才“大擂台”,强化要素保障,筑牢人才“蓄水池”,让人才振兴助力文旅产业振兴,实现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姓名:杜波霞

工作单位:中共巍山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