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管好用活“网红” 凝聚“向上”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22

“网红”,是网络时代的新生文化形态,可通过传递精神思想、生活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社会大众。互联网时代,“网红”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让很多人失去了对道德人情、法律法规的坚守。“网红”是网络时代的社会表情,映照出复杂多元的社会现实和文化生态。因此,我们要解锁“网红”密码,正确发挥“网红”的影响力,凝聚起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网络时代,“网红”凭借其强大的创造力吸引大量粉丝,对社会生态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老师魔性解读古诗爆红网络,用别样的风格激活了古诗词在现代的生命力;“网红医生”张文宏用其专业知识为公众解疑释惑……这些正能量“网红”,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爱豆”。他们似一股股清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

然而,信息化时代,成为“网红”容易,但保持长红不易。没有健康向上的价值内核,即使一时红得发“飘”,也终将黯然失色。哲人有言,世上有两种东西永远值得赞叹与敬畏,那就是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网络时代,我们依然需要秉持这样的信念,心怀敬畏,坚守底线,崇德向善,让网络世界更加清朗,让“网红”文化更加健康。因此,我们要解锁“网红”密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以价值为引领,为“网红”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将红色做底色,以红色力量引燃网络,吸引更多青少年主动感悟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进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发挥“网红”的影响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凝聚起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余霞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