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用好青春钥匙,开好“产业强滇”门

鹤庆县第二中学 赵静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9

百余年前,李大钊就敲响了青春的号角,“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产业强滇”要用好青春这把钥匙,握好青年这柄剑,育人才、强技术、实政策。

产业强滇,要握好人才方向盘。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奉献,人才的发掘离不开教育的感化,带动产业的发展要以教育为切入,因材施教地培养一系列专业化人才,点对点,面带面,只有专业与产业对口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产业的进步。同时,青年兴,产业兴。产业的明天多以青年一代为主,故而,青年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加大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扩大青年人才队伍,引领更多专业化的青年人才投入产业发展,研磨好专业成长的宝刀,彼此成就,相互促进,以“人才厚”促进“产业厚”,避免产业普岗人才膨胀或技术岗位人才匮乏的弊端。

产业强滇,要驶好技术征途路。要想产业得到快速平稳的发展,技术革新是一大利刃,乡村产业数字化,城镇产业精细化,产业的发展不克脱离技术的革新。技术新,产业新。我们要牢固树立产业强滇、技术强滇的思想,炼好青年技术,以技术谋发展,以产业促进步。目前部分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停滞不前,大多源于技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这就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和技术开发上下功夫。尤其是当代新青年,更应该以技术来展现自己的优势,而不是按部就班地吃老本,青年新,技术新。只有做好技术革新的有用功,少做表面形式的低效功,不做应付懈怠的无用功,才能更好地迎接新征程的新挑战。

产业强滇,要停好政策安全港。政策是推动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它永远是打工人最坚实、最安全的避风港,应保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部分产业发展存在留不住、招不够的现象,大多便是待遇不尽如人意。政策实,人才旺。我们要在工资待遇、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才权益,给予他们最安心的保障,方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毕竟盛开的繁花才会有蝴蝶自来。当然,部分青年还存在一些好高骛远的自傲之态,片面地追求高薪资、低付出的理想化工作,这是很难两全的,我们应以务实担当诠释青年使命,以“拔地起,入云霄”之势磨砺刀刃,引领产业之路向着更快更高更强迈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产业发展要握好青年这柄剑,青年成长要张好青春这把弓,磨好专业刀,下好技术功,用好青春这把万能钥匙,转动产业发展的锁口,开好芳华强滇之门,走好新征程的奋斗之路。

(赵静云    鹤庆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