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虚实”结合做有为青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7

近日,大理州持续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激励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砥砺奋进,尤其青年党员更应以此为契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弘扬优良作风精神,把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当下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推动大理高质量绿色发展。

 虚心学。大多数青年党员都是刚刚大学毕业就参加工作,缺少相应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首先要清楚了解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这就需要年轻党员时刻保持谦虚的求知态度,积极向身边的人学习,不断充盈自己的经验阅历。一是要向身边的领导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把握重点,如何在千头万绪中厘清思路,如何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要向身边的老党员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勤政务实、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中牢记初心,攻坚克难,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三是要向身边的群众学习,只有善于倾听,与群众交心,才能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开阔视野,明晰思路。

踏实干。“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实践才能检验道理对不对、主义真不真,年轻党员虽然知识水平高,但是缺乏基层实践经验,加之目前全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投身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中,这就对青年党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广大青年党员必须深入基层实践。一是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中担当为先,主动作为。二是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在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丰富工作经验。三是要学会总结思考,对工作中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提炼,对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及时纠正、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广大青年党员应当树牢“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观念,做有为青年。

(李钢    鹤庆县黄坪镇水务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