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让乡土人才在产业强滇之路上闪闪发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实践也证明,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培育壮大农村新兴产业,更离不开人才。

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要树立“产业发展、人人有责”的主力军意识。近年来,农村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产业扶贫是增加各族群众收入、筑起致富“小康路”的关键举措。而吸引人才更是关键,要用“山容海纳”的胸怀多方式吸引各方人才的到来,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引导高校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回乡发展,汇集乡土人才资源,建好主力军队伍,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要树立“产业发展,留人用人”的发展意识。现如今各地人才竞争日益突出,留住人才成为破解乡村发展难的关键,就需要转变观念,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首先要把扶持政策落实落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从产业发展规划、资金帮扶政策、引进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好发展平台,让回乡人才全面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给乡土人才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诚心诚意留下来,成为家乡发展的致富领头人。

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要树立“产业发展,弃旧开新”的创新意识。小乡村要实现产业大发展,要以解决农村产业“增收难”为突破口,用活土地资源,用好“人才网”,深入推进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培育壮大农村新兴产业,培养农村创新型人才。如今,智能化设备、创新型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农业应用层出不穷,培养人才显得更为紧迫。“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农村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发挥高校毕业大学生、专业技能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返乡人员主力军作用,支持他们因地制宜,引进新技术、树立新理念和盘活新资源,发展好农村产业,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开创农村产业发展新局面。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只有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壮大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激活乡土人才的社会责任感,让产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产业,产业强滇之路才能稳中求进,乡土人才才能闪闪发光!(弥城镇  普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