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好作风为产业发展护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3

“快马催鞭方能日行千里,响鼓重锤才更铿锵有力”。“作风”和“效能”成为了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的“关键词”,也为各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担当新作为注入了清醒剂和强心针。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走好产业兴滇之路关键是干部队伍作风,唯有以担当尽责、务实笃行的作风,才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产业强省建设,就要看准趋势,跳出地域局限,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接轨,坚持产业创新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拿出“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大干、快干、实干,特别是面对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慢一步差之千里,误一时落后多年。不发展就会出问题,发展慢就是落后,推动云南经济新一轮大发展,必须要树立效率意识、比拼意识、争先意识,切实打通制约和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铆足干劲、狠抓落实,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加快补齐发展和民生短板,把机遇变成项目、把蓝图变为现实。

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要寻找相匹配、相适应、相契合的发展规划,聚焦制约地方发展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走访、论证,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形成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发展规划,聚焦产业发展“人、财、物”等短板弱项,重点做好产业谋划、金融扶持、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一村一品”建设,聚焦聚力精品村、示范村建设,探索城乡融合、文旅农旅融合,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奋楫争先,担当善为。产业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要紧抓发展机遇,增强竞争意识、强化抢拼精神,拉高工作标杆,千方百计谋划产业发展。准确全面把握地方发展的时与势,在“怎么发展”“怎样发展”上找准定位、明确方向、靶向发力,千方百计聚合资源优势,完善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特色品牌。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拿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劲头,抢抓“天时”,创造“地利”,凝聚“人和”,坚定发展底气,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在抢抓机遇中谋求发展,奋力跑出“产业强滇”加速度。

(余启光    永平县博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