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凝心聚力 做特“绿色食品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2

近期,小麦未成熟被收割做青储饲料,引发广泛关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自古以来粮食安全就是国之根本。有了足够的粮食才能丰衣足食国泰民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特“绿色食品牌”,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实施“一二三”行动,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做特“绿色食品牌”,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大产业小产品”“一村一特”思路,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集体农村、家庭农场,提高农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农场+托管经营”“互联网+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凸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示范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做特“绿色食品牌”,要加强耕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载体,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保护耕地,不仅是数量上的,更是质量上的。提升耕地质量,要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大力推广秸秆还田还地,改善改良土壤结构,增加有机质含量,不断优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拓展粮食增产潜在空间。

做特“绿色食品牌”,要加大新型农民培养。着力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培养壮大“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队伍。依托职业学校、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加快培育新型农民队伍建设,提升农民素质,培育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人民政府    潘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