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三举措”培养壮大市场主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1

近年来,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笔者认为,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应进一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以“三举措”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

强化惠企“政策扶持”。政府可聚焦市场主体升级壮大过程中普遍需要的融资支持、创新支撑、人才需求等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鼓励企业在智能化生产、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的投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融资贷款扶持,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并下调再贷款利率,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投放优惠利率的贷款,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的问题;鼓励市场主体加大在互联网、制造装备、先进生产工艺应用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其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政府可量身定制全链条机制,优化市场经营环境,构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格局,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便利度;完善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开设市场主体培育专区,开发涉企增值服务,打造示范性标杆企业;开展联合踏勘,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提供全流程代办业务,为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需开工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可以依法依规实行承诺制,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让其“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

精准有序“纾难解困”。政府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为市场主体“续命延寿”。充分发挥活动交流提质增效作用,分产业、分区域、分专题组织开展产业链专项对接活动;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人民政府   吕东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