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实施产业升级工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11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云南强。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彰显各具潜力的比较优势,加快后发赶超,让奋勇争先成为发展最强音。”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要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着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不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转型升级跨越,为云南发展贡献力量。

优化要素保障,护航“产业升级”。耕地、林地、水资源等资源环境一直都是现代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跟进、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强土地、水资源、道路等要素保障的支撑力度。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推进年度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等项目包装、申报、实施,改善农田水利土质条件。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林政资源管护,加大引水工程建设,解决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改善农产品发展环境,为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条件。

做好“特色”农业,推动“绿色崛起”。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需要在“特”字上下功夫,不断追求特色和品质,做成品牌产业、富民产业。要持续凸显烟草、中药材、高原特色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效益,继续探索发展“党组织+合作农场+托管经营”“互联网+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不断稳固农业发展基础。积极支持培育新能源、旅游业、食用菌加工等绿色食品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区域性“三品一标”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培育一批规模化、生态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体农场、家庭农场,带动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稳健发展步伐,提速“动能转换”。培育壮大“一村一特”、山区生态农产品初加工、农村电商等生态经济新业态。加强市场对接,打通“农超对接”“网络营销”渠道,构建利益联结。加快冷链物流业发展,完善配送体系,促进仓储、转运、分拨配送一体化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引领,走产业生态化道路,加快特色旅游食品开发,进一步提升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加工水平。依托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和特色城镇和重点特色村建设,大力发展餐饮、住宿、便民商店等村级服务业。

促进文旅融合,奏响“发展强音”。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要加强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让旅游不再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要加大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以项目为引领,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完善文化旅游功能。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及优质农产品,加大文旅及特色农业品牌建设力度,推动文旅品牌与文创产品深度融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文旅+”新业态,围绕休闲游、体验游、度假游、徒步运动游、教育游,培育一批复合型、特色化旅游新产品;以建设特色旅游小镇为目标,精心打造精品农庄,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康养、农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宾川县平川镇  范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