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助力产业强滇之路行稳致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09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从软实力建设上入手,牢牢抓住干部队伍能力提升这一“牛鼻子”,引导云岭干部队伍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云南形象”的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担当,转变思想观念,锤炼过硬本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作风建设,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招。

干部作风的好坏决定着营商环境的优劣、招商引资的效率。云岭干部队伍要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意识,坚持“应企业之所需,帮企业之所难”的态度 ,秉承“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的决心,以“实”的作风、“严”的标准、“快”的节奏、“细”的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提升。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选派“驻企服务员”,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形式,号召干部队伍顶在推动工作最前沿,干在营商环境第一线;压紧监督责任,结合实地走访“研”,全员覆盖“谈”,深入基层“查”等途径,延伸监督触角,为打造风清气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完善容错机制,对因改革创新、主动服务中出现失误的情形建立容错清单,为敢于担当、敢干事的干部“松绑”“兜底”,营造激励担当氛围。

加强服务意识,筑牢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一步。

干部服务质效的高低影响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成长壮大。云岭干部队伍要在提升服务效能、增进服务质量、拔高服务水准上下足功夫,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秉承服务至上的理念,甘当“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以一帮到底的精神,从手续办理、资质审批,到申领执照、缴纳税费提供指导或代办,实现全链条跟进,全方位支持,全流程服务,优化企业办事体验;争做企业“知心人”,提供贴心式服务,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态度,通过拓宽意见反馈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等活动,破解梗阻,从落实减税降费、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等环节着手,打通痛点、难点、堵点,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注入新动力。

锤炼业务素养,抓住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环。

干部业务能力的水平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同时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云岭干部队伍要持续学习,深入探究,巩固提升,打造效率高、门槛低、态度好、服务优的机关,点亮“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的云岭营商形象。要不断提高业务办理能力,推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落细落实,从全流程操作要领、前后台运行机制、常见问题处置等方面着手培训,大力培养“一岗全能”型能手,实现“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办所有事”,让群众少跑路,企业少跑腿,降低办事成本,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要学懂弄通吃透政策,深入细致研究条例法规,熟悉企业能够享受的红利,在群众咨询时能解释到位,在企业申请时能快捷办理,做到“有惑必解,有虑必除”,让企业有更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強滇之路行之致远。

( 周陈     国家税务总局鹤庆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