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打响“云南品牌”抢占“绿色食品”市场高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08

提到普洱,最让人耳熟能祥的就是“普洱茶”。2020年一部由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主演的电影《一点就到家》让普洱咖啡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远山树林的味道”成为了普洱咖啡深入人心的代名词。自19世纪传教士将咖啡带来云南开始,距今咖啡种植在云南已横跨两个世纪,云南咖啡豆的产量占全国近99%,而普洱更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但普洱咖啡却电影的播出后才有了热度。

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悠久的多民族历史带来了多姿多彩的饮食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丰富多样的食品原材料,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出产的农特色产品品质优良,但品牌营销意识缺乏,缺乏代表性品牌,产品附加值小,规模难以扩大让众多食品产业发展如同曾经的“普洱咖啡”,面临品质优良却知名度不高的难题。强化品牌建设,打响“云南品牌”才能抢占“绿色食品”市场高地。

品牌建设,绿色是灵魂,质量是根基。营销的前提是高品质的产品,产品不够优质再花哨的营销都只能带来一时的噱头,终将被淘汰。新冠疫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增加了绿色有机高品质的绿色食材的购买需求,强化绿色有机认证,以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奖补鼓励可持续、可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塑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模式,树起“绿色”发展的生态招牌。同时,通过构建质量追溯体系,使产品生长、采摘、到市场的全过程阳光透明,用产品质量说话,赢得市场口碑。

占领高地,打响品牌,顺应市场是关键。明确目标群体,对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且受自然环境地域条件限制难以被复刻的特色食品,加强营销力度,通过独特的产品设计、优秀的广告创意、合理的表现形式、恰当的传播媒体、最佳的投入时机、完美的促销组合等品牌营销方式迅速打开市场,占领市场份额。其他的则是要将决定权交还给市场,从我们能生产什么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时刻关注目标群体需求变化,精准预判产品更新换代风向,提前做好产品培育。

抢抓机遇,协同发展才能共赢。新冠疫情让全球市场重新洗牌,是挑战更是机遇。打响“云南品牌”抢占“绿色食品”市场高地需要政府和企业间、企业和企业间携手合作,协同发展。政府要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联系,把握沪滇合作的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出台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发展。企业间需提高站位,树立起“一盘棋的意识”,横向上,加强与同类企业的合作,统一行业标准,做好品质把控,严把市场关,擦亮“云南”产地标识,打响“云南”品牌,纵向上,强化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各个环节企业间的合作,健全产业链、供应链,以协作获得共赢。

(吴玫    永平县博南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