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打造“三性突出”旅游文创“小”产品,助力文旅产业“大”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07

旅游文创产品作为“可以带走的文化”,是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助力,不少优质的旅游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名片”。但就目前旅游文创市场来看,大多地区的旅游文创产品形式化、套路化现象严重,同质化、低端化问题突出,应有的价值未能得到发挥。因此,在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过程中,要精准把握定位、厚植文化底蕴、提升创新能力,形成文创和旅游融合发展互促共进,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

要突出差异性。与普通的文创产品相比,旅游文创产品更加注重对旅游地自身文化的宣传。游客们前往旅游,往往源于对旅游地独特的地域文化、民族特色、资源优势等方面的向往。如果各地旅游文创产品千篇一律,不仅难以得到游客的青睐,还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这就需要在设计研发旅游文创产品时,从旅游地的优势特色着手,根据旅游区域的差异性,精准把握住区域定位,明确研发方向,强化特色元素提炼,创作出独一无二、与众不同、辨识度高、有标志意义的旅游文创产品,不断提高竞争力和生命力。

要突出文化性。旅游文创产品,做出的是产品,代表的是地区,承载的是文化。只有积极吸收文化艺术精髓,贯穿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审美观念,将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展现旅游地的文化特性和文化底蕴。这就需要在设计研发旅游文创产品时,重视对地区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开发,深度雕琢文化精华,从细节处体现人文情怀,不断提升产品内涵,进而做出好产品、传播好文化、带来好体验。

要突出创意性。创意是一个旅游文创产品的灵魂,优质的旅游文创产品,离不开新奇独特的创意和精心别致的设计。这就需要在设计研发旅游文创产品时,在充分尊重历史和传统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全面分析和横向、纵向的对比,持续激活旅游文创品牌的创意更新及创作灵感。要合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设计出文化性、故事性、趣味性、实用性合一的“小而美”个性旅游文创产品,不断强化旅游文创产品品牌效应,提高旅游文创产品的价值意义,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品位。

(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人民政府 李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