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发展产业要用好“三个法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05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抓好产业、发展好产业是做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手段,笔者以为,产业要路子走的正、走得长远,就必须用好“三个法宝”,实现产业振兴,才能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一线调研,走好“群众路线”。一项产业的发展首当其冲的主体就是群众,要让群众自己找到路子,而不是政府推着干、催着干,群众不想干、不愿干,形成政府热、群众冷的现象。要充分做足群众工作,到一线调研,通过实地看、现场察的方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考虑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的基础上,调研论证,结合生产条件、生态资源、产业基础、自身资源禀赋等,选准、选好主导产业,选出、做优“接地气”产业,不脱离地方实际、不跟风赶浪、不“水土不服”,真正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群众认可。同时,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大局中来,形成群众参与干、比着干、带着干的浓厚氛围,这样的产业才算有“朝气”,也才能实现产业与群众的互动双赢。

为民服务,争当“百姓秘书”。基层干部处于推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是产业发展的第一线,可以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是助推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基层干部与群众打交道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服务好群众,尤其是在群众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想方设法的去帮助解决,把群众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为他们的产业发展想办法、谋方法、找出路,并为困难问题找解决之策、纾发展之困、解群众之忧,让群众相信“有事找政府”,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通过一个个、一代代基层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堆积成群众的好口碑,换来群众的支持。

优化环境,抓住“核心力量”。营商环境是投资的“风向标”、发展的“晴雨表”,在产业发展中,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因此,发展产业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要找准企业的痛点、难点,聚焦市场主体的关切点,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并以开展作风革命为抓手,优化干部作风,实施“保姆式”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肠梗阻”,疏通为企业办事的“老大难问题”,解决“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能,把优化营商环境的难题变成服务企业的最美体验。

(马围利   永平县水泄乡党委宣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