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努力奏响产业发展最强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55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锚定培育壮大产业发展这一目标,基层乡镇党委、政府作为产业发展的“兵头将尾”,应深聚焦、把方向、谋长远,努力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找到优势发力点,奏响产业发展最强音。

深聚焦,找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力点。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立足辖区内环境、地理、资源等优势条件,坚持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力点放在产业现代化上。按照党建引领、科技助力、数字赋能、低碳转型的思路,推动传统产业集中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进。当前,立足弥渡红岩坝区拥有4万亩优质耕地资源优势,结合全县提出的以坝区乡镇为重点的绿色农业示范中心“一园四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以百利春晓为重点的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通过实施农业强镇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烤烟、蔬菜、玉米制种、中药材、生猪肉牛养殖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建立合作社,东西片区村委会重点发展羊角椒产业,吉祥着力在重楼精深加工产业上做文章,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药材产销一体化新高地。

把方向,激活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新兴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科技实力和经济活力的集中体现,推动现代新兴产业体系蓬勃发展,首当其冲要聚焦“准”,靶向发力才能有的放矢。按照“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富一方群众,活一方经济”的“四个一”发展思路和“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充分利用红岩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饮食文化等优势,深挖彩云古镇和古城村乡村振兴项目辐射潜力,积极主动融入州县旅游环线圈,重点打造以白子国和南诏国历史起源文化为重点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乡愁牌”,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集中力量建设高质量农田,广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保证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步提升,激活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谋长远,划定未来产业加快布局的路线图。“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给当前产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与时俱进、适新应变、转危为机、乘势而上,高标准划定未来产业加快布局的路线图。通过主动做好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业2个百亿元支柱产业。积极发挥东海片区纳入海坝庄工业园区土地资源优势及靠近下关区位优势,努力融入全县饲料加工、建材、仓储物流3个五十亿元级重点产业。抢“新”布局,寻找切入点,千方百计融入绿色能源、数字经济、有色金属材料、房地产培育4个十亿元级潜力产业。力争通过党建引领未来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实现未来产业从无到有、有小到大。

(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党建办    吕士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