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49

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州城镇中心学校积极推进数字化校园创建工作,在硬件建设上,上求支持、下挖潜力;在软件建设上,明确责任、发挥专长;在管理运用上,建章立制、注重实效。

完善设施,拓宽渠道

为给学生提供现代化的学习环境,近年来,州城镇中心学校加大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上的投入,不断添置和完善现代化教育技术装备。至今,各中小学校都已拥有信息技术教育专用教室、多媒体教室、广播室,班级教室和各功能教室实现了班班通、室室通。各学校建立了教师QQ群、家校微信群、网上家长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让各中小学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有效实现了学校管理数字化。目前,网络资源成为了教师的教学资源库、学生的学习乐园、家长了解学校的重要途径。数字化校园设施的完善,拓宽了各中小学的育人渠道。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

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既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师资培训、教育管理等“软件”建设。州城镇中心学校在落实硬件建设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支观念新、善于运用数字技术的教师队伍。每学期,定期组织教师学习省、州、县关于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文件,引导教师深刻认识数字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数字技术应用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帮助教师认识自己在课程中的角色定位,促进教师转变观念。

为使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掌握数字技术能力,州城镇中心学校采取“校本在职培训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数字技术培训方式,在全体教师中普及数字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根据实际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教师数字技术培训班,学习内容包括Powerpoint幻灯片、 Photeshop图片处理、 Flash动画制作、 Authorware课件制作、多媒体电教柜的使用等培训。如今,各学校一线中青年教师都会制作课件,都能使用多媒体设备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漁”,教给学生掌握数字技术的方法是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关键。州城镇中心学校配齐、配强信息技术专兼职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做到“四有”,即信息技术课程有教学目标,有学期工作计划,有教材,有教案。各学校还根据农村学校特点,组织数字技术兴趣小组活动,定期开放计算机教室,多种形式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自主学习。目前,各中小学多数学生都能独立进行文字输入、编辑处理、电脑绘图、制作简单动画等操作。

有机整合,务实求效

学校要真正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切实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机整合上下功夫。因此,各学校要求教师在“因学施教、学用结合、务实求效”的原则指导下,根据各学科特点,积极开发教学课件,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结合的新途径。语文教师在信息技术形象、丰富、富有动感的鲜活性形式中找到切入点,通过鲜明的画面构图、逼真的形态色彩、美妙的音响效果,丰富学生知识、陶冶学生情操;数学教师则通过演示突破难点,在动静结合、直观感知中帮助学生发现规律、促进思维,收到良好效果。各学科教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运用信息技术制作课件,进行教学资源开发。就是在这样一种敢于探索、实践的精神下,学校数字化建设逐步向纵深发展。

互动共享,整体提升

作为农村中小学,在教育教学研究上,州城镇各中小学非常重视“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措施,定期开展教师研讨课、观摩课活动,加强校际研讨和互动交流,使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各学校通过数字化工作平台,分享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育管理经验,使各学校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此外,各学校还积极鼓励、组织青年教师在各专业学科网站上注册,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交流和共享。

我们欣喜地看到,州城镇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后,信息技术已与各科教学、各项管理渐趋融合。教师业务素养不断提高,很多教师能够熟练驾驭信息技术这一时代快车,新一代的教学骨干正在成长。州城镇中心学校将以创建数字化校园为新的起点,继续开拓进取,在信息技术教育的引领下,开辟农村中小学现代教育教学的新天地。

(赵家福      宾川县州城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