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下好人才“先手棋” 奏响强滇“最强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49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进入面的提升。“数字云南”加快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智慧旅游新标杆,公安大数据建设走在全国前列,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G商用试点和新基建全面推进……这些成就的取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以及良好的人才创新生态环境。实践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不遗余力吸引人才,千方百计培育人才,用心用情关爱人才。

创新引才制度,提升人才“磁吸力”。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把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树牢市场决定人才资源配置的意识,在充分掌握本地区客观实际情况,摸清产业结构、科技特色、企业需求等底数的基础上,优先满足“急需”和“短板”,实现“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让“引来的用得上,要用的引得来”,确保引进人才与岗位需求“双向匹配”,提高人才使用效率。要立足人才所需所求,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尊优重才的政策措施,打破唯地域、唯名校、唯学历的选人用人思维模式,摒弃一把尺子量到底的人才识别标准,分行业、领域制定引进政策,特殊人才推行一人一策。要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工资分配机制、岗位晋升机制,落实企业项目贷款贴息、科技创新奖励等优惠措施,兑现安家补贴、突出贡献人才奖等激励政策,使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

完善育才政策,提升人才“储备力”。面对“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推动云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尤为重要、更显紧迫。要增强育才的针对性,根据人才的专业、层次、岗位等,精细化制定课程教学,依托“高层次人才服务团”“共建企业人才实践基地”“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等人才工程项目,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加强高层次人才、急需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育。要破除固有思想观念壁垒,对准岗位空缺、专业要求,因人而异、因岗而异,结合人才特点及岗位需要,突出因材施教,既要着力培养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也要大力培养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做到对各类人才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积极营造人才培养齐抓共管“一盘棋”的格局,实现培育人才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释放留才温度,提升人才“归属力”。做好人才工作,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留住人才,增强人才归属感是关键。要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力度,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加快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制定人才入股、技术入股等政策措施,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多方位增加人才经济收入,激励人才服务岗位、尽心尽责、担当作为。要经常性开展专家人才、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才存在感、获得感、荣誉感。要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坚决宽容人才在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旗帜鲜明支持人才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作为,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 赵磊   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党委组织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