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营商环境你我他 人人都是塑造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46

时下,“营商环境”已成高频词,发展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作为少数民族聚居、欠发达地区的南涧来说,只有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精准把握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换位思考,主动谋划,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服务,努力破解难题,才能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齐抓共建,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点要“转变一个理念”,关键要“抓实两项工作”。

要树立“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旁观者”的理念。相较于自然地理、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这些“硬”条件,营商环境经常被视作以人文要素为重点的“软”因素。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软实力”,并不仅仅是哪个单位和部门的事,可以说是全社会的责任。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无论是一个高效便捷的流程,还是提供一次温暖人心的优质服务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分项”。反之,任何一次糟白眼,任何一处不起眼的“玻璃门”“潜规则”都可能对营商环境造成损害。我们只有摒弃“旁观者”心态,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和塑造者,从细节入手、从细处发力,通过一言一行的实际行动才能营造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要抓实提供“全周期”服务这项工作。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营造一个和谐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需要发挥“店小二”精神,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周期”服务。就招商引资项目而言,决不能虎头蛇尾,一引了之,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保障等后续服务方面“慢半拍”“掉链子”。“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要精心做好“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双赢理念,按照“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跟踪、全过程“保姆式”贴身服务,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成长沃土。

要抓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这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更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便民利企的重要举措。要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要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企业满意导向,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在主动倾听市场主体和群众呼声基础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持续提升“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效能,确保“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不断完善,努力让企业安心兴业,让群众方便办事。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我们只有聚焦重点和关键,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会行稳致远。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