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育强“头雁队伍” 领航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44

产业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期,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头雁”羽翼丰满,飞得更高更稳,乡村产业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把好“雁门关”,打造先锋梯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是乡村振兴的“领航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选好党组织的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选用带头人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从返乡大学生、乡贤中引进,从优秀的现任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同时要完善人才机制建设,加大筑巢引凤力度,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才能够回到家乡;扎实推进人才回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用他们的活力和思想,在乡村振兴当中激起一池活水。打造一支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乡村振兴先锋队。

练出“强翅膀”,锻造铁军队伍。想要飞得远,“翅膀”是关键。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各有所长,但并不是全能的,因此,加强对干部的创新培训是当下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培育工作。要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培养开发机制,探索、引领和支撑乡村人才培育向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引导培养对象进一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铁军队伍。

育强“领头雁”,点燃人才激情。“头雁”不仅要飞得更高更远,也要兼顾整个雁群,确保前进路上一个都不少。要培养新时代“头雁”的责任意识、目标意识、为民服务意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推动“头雁”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的原则。一方面要完善奖励机制,激发“头雁”的热情和潜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和补助;另一方面要严肃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才能激发精气神,点燃他们带领群众干出一番事业的激情和热情,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熊能丽    龙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