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彩云杯”】

云茶发展需培养推荐官和创办文化兴趣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41

走绿色食品牌的打造之路,是云南省提出的产业提升发展的必由之路,重在品牌,更重在绿色品质。茶叶是云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健康、绿色产业的代表型产业。继2020年云南省实现“千亿云茶产业”目标后,2021年云茶产业继续向好,综合产值达1071.1亿元,较2020年增长69.7亿元。同时,云南普洱茶线上销售连续3年保持增长,2021年成交额达42.64亿元,同比增长1.69亿元。

云南普洱茶似乎是幸运的,在全国、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洪流中,以自古饮茶的风俗习惯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为基础,云南普洱茶吸引了诸多国内外方消费者追捧。逐年饮茶及茶文化体验的消费者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的地位,与国际饮用咖啡的风俗习惯形成竞争、抢占势头。

如何深度做好以普洱茶为代表的云茶产业,走好产业强滇之路,云南资源优势地位突出,关键在“推荐”上下足功夫。为此,官方推荐固然为主力,提供平台支持,讲好科学、健康的“茶文章”。此外,将话语权下移,由云南本土群众,以接地气、借露珠的方式推荐云茶的好。

当好“云茶”推荐官。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全媒体时代,地球村的距离不断被缩短,广大云南本土群众,尤其是产茶县市区,更加应当培育一批“云茶”推荐官,负责纵横向推荐。借助当下走红的抖音、快手、网络等平台,逐级培育“推荐官”,形成村组级讲好种茶历史、镇级讲好种茶技能和品质提升、县级讲好茶叶绿色发展、州市级讲好绿色食品牌打造、省级讲好品牌推广等一些列茶“故事”,整个过程正向递增推动,反向查缺补漏,按需“帮扶”推荐。如同好的东西,我们既要把好的方方面面推荐出去,又要用“供给侧”的思维,反向解答、补充消费者对茶的认知“盲区”。

办好“云茶”文化网络兴趣班。以云茶讲解为核心,由专业“茶人”为“班主任”,以加入“粉丝团”的模式,通过反复推荐,组建“茶文化兴趣班”,将讲好茶品质的讲解内容方向,延伸扩展至向激发消费者“品茶”“体验茶”的兴趣爱好方向,只有对茶文化建立起兴趣爱好,才能形成互相带动、相互宣传,发挥最大、最深的宣传推介作用。

(康亚娟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