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做好“人才文章”走好产业强滇之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37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之计。在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人才短缺是个普遍问题,各行各业对人才的渴求日益强烈。笔者认为,走好产业强滇之路,要从引才、育才、用才三个“篇章”入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好“人才文章”。

筑巢“引”凤,做好“引才”篇章。走好产业强滇之路,人才引进必不可少。当然,人才引进不能盲目追求“高大上”,追求“名校生”、“留学生”,更不能为了引才而引才。要精准定位,量体裁衣,结合“产业强滇”战略布局,明确云南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实际人才需求,引入所学专业、掌握技术等与云南发展相匹配的人才。要创新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打破身份、学历等条条框框的约束,凡是适合云南发展的人才,都应当敞开大门引进来,建立起产业发展“人才库”。同时,还要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强化配套公共服务,充足政策资金保障,竭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作“育”人才,做好“育才”篇章。“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走好产业强滇之路,不仅需要足够数量的人才,更需要保证人才的质量。要将“育才”与“引才”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上,结合“产业强滇”战略布局总体要求,联系云南实际,建立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创新人才培育方式,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实践技术等培训,多渠道、多方面提升人才技能水平。同时,要清楚各类人才所缺少的是什么,分析当下云南产业发展最需要的是什么,因材施教,按需施教,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适应云南发展的人才队伍。

才尽其“用”,做好“用才”篇章。引才、育才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的用才。要树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理念,充分结合“产业强滇”战略需求,结合云南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发展的需要,针对各类人才的特点,将各类人才放在适合各自的岗位上,科学配置,人岗相适,最大化发挥人才优势,实现人才价值。同时,要创造唯才是举、任人唯贤的用人环境,健全用人机制,建立合适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得到支持,劳动得到尊重,付出得到认可。从制度上保障高质用人、高效用人,真正实现将人才用好、用实、用活,走好产业强滇之路。

(杨晶    宾川县力角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