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打造后疫情时代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3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立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和行动纲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党中央鲜明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全民的健康素养得到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后疫情时代,如抓住健康事业发展的契机,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大理拥有丰富多彩的土地、矿产、水利、生物、旅游等资源,拥有白族、彝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拥有扎染、沱茶、喜洲粑粑等特色产业,享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荣誉。大理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四季如春,东有洱海,西有苍山,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悠久,自古以“风,花,雪,月”四景闻名于世。当前应该牢牢抓住后疫情时代强劲的发展契机,打造极具大理特色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打造公园城市,提升生活品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大理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希望水更干净清澈。当前应进一步实施环湖截污、生态搬迁等攻坚战、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项目,开展洱海湖区界线、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三线”划定工作、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提高植被覆盖率,充分串联山脉、河流、公园、道路,形成公园城市网格体系,加快建设集生态性、景观性、功能性、文化性、普惠性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美丽新大理,切实为人民群众建设健康生活环境、提升健康水平。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做强绿色食品品牌。大理享有中国“核桃之乡”、“水果之乡”、“乳牛之乡”、“云南小粒咖啡发源地”等多种美誉,大理高原农业特产如诺邓火腿、下关沱茶、邓川牛、宾川水果等颇受欢迎,在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对于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将持续扩大,当前应坚持市场导向,加大政策扶持,政府统筹规划,利用科技赋能,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强化招商引资,灵活运用新媒体拓宽市场份额,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加快创建“苍洱名品”州级、县级区域公共品牌,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提供高质量绿色健康食品。

聚焦全产业链,发展特色康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止2021年我国老年人已达2.64亿人次,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康养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市场空间巨大。大理天生就有着“康养”的基因:适合居住的还海拔、独具特色的苍洱环境、气候适宜、天然氧吧。然而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大理城市康养指数66.8,仅排名41位,究其原因,主要是大理目前存在的不匹配的医疗水平、康养政策、产业融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康养就是防疫、健康就是财富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后疫情时代,应加大高端卫生人才引进和储备,建设高水平医疗、康养体系,完善基层医疗设施和群众体育运动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后疫情时代,必须克服新挑战,突破新机遇,实现新发展,让在疫情中产生的阵痛尽快过去,最终“凤凰涅槃”,实现弯道超车,走好新时代大理绿色发展之路,为富滇、强滇注入新动能。

(施正婷     宾川县金牛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