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发展绿色农业 走好强滇之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30

云南大理漾濞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互联网的不发展,网络购物的兴起,树品牌、深加工、拓营销成为核桃产业转型的重点发展方向,而互联网+核桃为漾濞核桃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强化品牌意识,增加漾濞核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会使品牌具有辨别商品和产业的作用,提高漾濞核桃的知名度,具有了品牌效应,随之而来的是需求的不断增加、价格也会有所上涨,从而增加收入,进一步使核桃以及深加工的产品走向国际。一方面,随着抖音、快手、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兴起,漾濞核桃产业要抓住这一新兴传播渠道,通过在各个平台注册官方账号,拍摄核桃生长、成熟、加工各个过程的视频,并通过剪辑使核桃从孕育到成熟的各个阶段清晰明确的展示在网络平台上,同时,将漾濞核桃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出油率高等特点通过小视频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吸引人们对漾濞核桃的关注,并为直播销售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发展漾濞的旅游产业,并建设漾濞核桃展览馆,利用漾濞高山生态、森林生态、瀑布叠泉等多种生态景观发展旅游业,并在核心地区建设漾濞核桃展览馆,展示核桃的种植历史、种植过程、核桃成果、深加工产品等,通过展览馆让游客更多的了解漾濞核桃,提高漾濞核桃的宣传力度。

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园建设,利用漾濞核桃种植面积大、品质优等特点招商引资,将上等品质的核桃进行包装销往市场,增加漾濞核桃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将品质稍微差一点的进行深加工,制作成核桃粉、核桃露、核桃油等,一方面,品质稍微差一点的核桃得到了应用,增加了核桃的销售渠道,使当地人们增收。另一方面,产业园的建设为当地人们增加了就业岗位,拉动当地的仓储、运输业的发展。在推动核桃产业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过程中,使漾濞核桃走出去,提高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市场需求,同时,招商引资,建设工业园区,增加就业岗位,拉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发展。

着力发展“互联网+核桃”,拓宽销售渠道,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漾濞核桃也要趁机搭上这趟列车。首先,在淘宝、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注册官方账号,将产品放到这些购物平台中销售,并形成相应的管理、服务、运输等产业链,提供优质的服务。其次,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网络直播带货开始发展起来,漾濞核桃也要抓住时机,利用这一类平台进行宣传漾濞核桃的同时吸引一部分粉丝来购买核桃,有了一定的粉丝基础,选取形象好、气质佳,并且对漾濞核桃有一定了解的主播定期在这一类社交平台开直播推广、销售核桃及深加工产品。推广前期,粉丝基数较小,购买人数较少,可以请影响力大的网络大V或者有名的网络带货主播进行推广或者带货,以此提高漾濞核桃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知道漾濞核桃,不断的拓宽销售渠道。

(杨孟旗   大理大学在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