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让“野奢”为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22

后疫情时代,“远行”已成为奢侈的旅行,近距离的乡村旅游则备受青睐。乘着这股东风,一些地方顺势而为。可产品同质化严重,千村一面;建设内容太过城市化,丢了“烟火气”。发展乡村文旅产业,要共抓大保护,守好绿色底色,打造外在融入自然,内在高端现代的野奢型乡村旅游。

大抓保护,让原生态成为野奢的资本。人们向往乡村,不仅因为它远离城市喧嚣,拥有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明亮夜空,还因乡村寄托着不少人回不去的乡愁。大抓保护,要保护好乡村的“形”,包括建筑外观、村庄整体风貌、周边生态,守好自然形态和乡村肌理,彰显乡村本色。保护好乡村的“神”,主要是乡村历史事件、奇闻异事、榜样人物释放的独特精神内涵,塑造乡村品格。形神相依,可让游客因乡村颜值而来,以乡村内涵不舍。同时,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乡村旅游不能盲目跟风,要充分考虑本辖区旅游的聚集效应、环线规划,孤军奋战容易浪费投资而达不到“引流”,没有“引流”意味着没有人气和收入。

挖掘内涵,让“一村一品”成为野奢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乡村旅游,需要换位思考。站在游客的角度,深入思考“我为什么而出发?我此行的价值在哪里?”,做好旅游供给侧,避免“单相思”,确保“我之所供是你之所需”,增加两者的契合度。要彰显乡村特色,达到“吸睛”效果。在大家都搞农家乐、民宿、看花、摘果传统发展套路之时,应深挖红色故事、森林村庄、火腿名村、传统村落、法治乡村等独特的“乡村基因”,集中原来分散的资金、人力、物力、财力发展“一村一品”,改变乡村“什么都有但什么都不值钱”的现状,在既有产品中增加一张“王炸”,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非你不可”成为游客到访乡村的根本理由。“一村一品”扶持上,一方面要拉长产业链,实现产供销一体,留住城里人的口袋,避免“轻轻的来,不带走一片云彩”。另一方面要培育乡土人才,改变传统劳作方式,让更过村民通过乡村旅游鼓起腰包,让珍贵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巧妙造景,让新项目为野奢“添色”不“添乱”。项目建设要充分发挥乡村闲置学校、老旧公房、农宅作用,以集约方式建设乡村旅游大本营。提倡项目建筑外观、设计样式融入自然,或与当地整体建筑风貌保持一致,避免太多突兀。充分运用古树、古街、古井、古民居造景,打造乡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打卡点。要做好建设项目“内涵文章”,在确保外在返璞归真、与自然相融的基础上,以内部装饰能满足城里人需求的角度打造高端的内部环境,增加当地文化、非遗等项目,营造极具乡愁味的野奢型乡村游,让城里人愿意走进乡村,探访乡村之美,带动乡村富裕。

(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 刘银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