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做强绿色食品牌 走好产业强滇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5:17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事业相对于过去有了质的飞跃,为满足市场供需要求,农业生产越来越倾向高产、高效、增收、增效,在过度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已经不同程度造成了生活环境的污染,非健康的生活产品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要“走好产业强滇路”,须“做强绿色生态食品”。

一、农业生产污染现状

农业生产中的污染物虽然没有工业污染带来的危害那么直接,但各种生态环境状态都遭到了破坏,分别是土地资源污染、水资源污染、空气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的污染。现代农业产业化耕种主要依靠化肥和农药来辅助农作物的生长促进增收增效,但这样长期使用农化产品的危害就是土壤结构被改变,导致土壤中的有机物含量大大减少,无法恢复到原有正常的农业生产。长此以往,将无法生产、也将难以生产出绿色生态环保食品。同时,农耕所用的恰恰又是可以引用的淡水资源,对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也是对地球上各种生命的不尊重。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多余的农药以各种途径被带入到水体河流中从而污染了水资源,也造成了空气污染。再有就是蔬菜大棚的广泛运用,让家家户户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技术下的新鲜水果蔬菜,但使用后的农膜确是实实实在在的白色垃圾,不论是地膜还是棚膜,都会破碎、残留于土壤,由于其特殊化学构造不容易降解,也造成了土地、水和空气污染。

二、养殖业发展污染的状况。

健康养殖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畜牧养殖业有了较大的发展,畜牧养殖产量持续稳步增长。但是随着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养殖造成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造成空气质量的破坏和污染,养殖环境日趋恶化,病害化发生率越来越高。其次是违禁饲料添加剂和抗生素的滥用,部分养殖户为了片面追求利润,从促生长、控制疾病和提高瘦肉率等目的出发,超量或违禁使用矿物质、抗生素、防腐剂和各类激素等,造成排泄物矿物质含量超高影响土壤生态,为谋取利益最大化,使用的促生长和提高饲料利用率,造成猪肉中有害物残留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瘦肉精”导致人体中毒,大量抗生素导致人体耐药性强,这些都是人类面临的严峻问题,这将是人类健康生活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三、做强绿色食品牌措施

(一)农业发展方面。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农田就是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要积极鼓励农田粮食种植,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外商连片承租监管(连片承租导致部分粮田户主无法独立耕种),为谋取土地收益最大化,过于施肥行为造成土地土壤性质恶化。我们要不断加大对污染的源头进行治理,对大规模的农药和化肥进行疏导,推广和走无公害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二)畜牧业发展方面,我们要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严禁养殖技术和管理的随意性,根据生物学特征、运用生理学、生态学、营养学原理来指导健康养殖,确保产品安全可靠,无公害,实现真正的“绿色生态”,维护人类生命健康。

“民以食为天”,我们的生活每天都离不开吃、喝,作为一个消费者,我真心希望生活多一些环保、健康多一份保障。社会经济的发展固然很重要,但人类健康的身心同样重要,“走好走稳'产业强滇'路”,我倡导“做强绿色食品牌”,只有拥有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人类才会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作用于社会的发展。

赵丽菊     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