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三届 “彩云杯”】聘任一人、引领一群、带富一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0:01

“自从田飞当我们村的‘村长’后,我们沙村变得高大上了,村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大理市喜洲镇沙村的干部和群众纷纷对沙村名誉村长田飞在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表示赞许。

推动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和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产业的兴旺需要人才的支撑。大理市作为大理州的首府,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坚持以人才强产业、以产业育人才,积极推动名誉村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乡村缺少懂得整合当地资源、懂三农、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而大理市聘任的18名名誉村长,基本都是在外来客,热爱当地的田园风光和淳朴的民风,在当地定居,对当地的风俗民情了如指掌,又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专长,能够提供新的发展思路、提供开阔的眼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人尽其用。人才是促进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吸引人才能高效地发展产业。大理市通过积极的政策引导,以名誉村长为领头羊,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有利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践行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更好地强化区域协同、联动互补,加快流域产业转移、人口疏解,实现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建设、资源要素和人口合理配置,推动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乡村人才的流失,究其根源在于没有产业作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缓慢,没有特色产业作为支柱,温饱有余、致富道远。“产业兴旺”,既是目标,也是抓手,只有将产业发展起来,才能更好地促进人才回流,要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产业链式发展,强化乡村产业产品品牌塑造,避免同质化竞争,打造好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产品,本土人才有发展的空间、致富的渠道,同时有利于反向吸引一批在外人才回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而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实现良性循环,实现彻底地振兴!

中共大理州委网信办:杨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