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文旅发展为翼,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15:34

近年来,弥渡县苴力镇坚持“深入一线、深入乡村、深入群众”的原则,加快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以此来助推苴力文旅发展。面对当下文旅发展的严峻形势,苴力镇积极融入州委、州政府“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和县委、县政府打造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战略目标。利用文化资源优势,以弥渡民歌、花灯文化为核心,以古旧建筑、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为内涵,以绿水青山、温泉康养、诗意田园为支撑,着力探索农、文、旅、体、养整合的发展之路,打造文化休闲康养胜地。

坚持党建引领是关键。不断加强党政的带头示范作用,搭建乡村文化舞台,抓好宣传教育教化功能,塑造新思想新农民,搞好培训提升工作,组建文化农村队伍。以文化为魂,才能持续发力乡村旅游。只有群众文化的广泛开展,才能得到苴力地域特色文化的不断挖掘。

大抓产业壮大经济是根本。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和绿色食品产业基础,聚焦聚力,努力延长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以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县域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大抓招商,增强发展后劲。以苴力镇栗子园村生态农业发展为例,通过前期的生态特色农业产业链不断发展,才能促成2021年国庆栗子园生态旅游的爆发。

做精做特农旅融合新篇章。坚持文化引领、农旅结合,加快产业融合,突出独特性、综合性、长期性,深挖特色、谋划引爆点,放眼长远、培育增长点,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引流,推动文化、农旅一体化发展;也就是说做好整体规划,融入弥渡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去。

用心让文化产物“活”起来。加大对文化遗产、古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加强“弥渡花灯”、“弥渡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活化利用,积极打造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以五台红色文化旅游为例,五台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台大寺,又是彝族聚居地,还是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自然风光秀丽,人文特色鲜明,五台文化发展就能以“三种文化”(红色文化、彝族文化、历史文化)的融合为依托展开。

苴力镇的文旅发展是在紧紧围绕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等特色文化上展开,能够在未来有效承接洱海产业转移,推动大理州南部农文化融合,充分发挥苴力文化资源优势,助力弥渡县打造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加快全县百亿级文化康养产业培育,在苴力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走出一条文旅发展、文明和谐、文化振兴之路。

弥渡县苴力镇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