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党建引领注活水,助推产业兴乡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15:33

今年以来,云南省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定经济增长,顶住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发展动力澎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事业成败关键在党,要实现“产业强滇”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汇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人才参与”的强大合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促群众致富增收。

建强支部促振兴。给钱给物,不如建强支部。群众想致富首要靠产业,而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带领群众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应围绕“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解决好干部年龄结构老化、能力欠缺,财力有限,设施老化等问题,保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必须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等“党建+现代农业”模式,实现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辐射带动群众分红增收,只有这样才能做实、做稳、做强党建促振兴工作。

模范带头强产业。大海航行靠舵手,产业发展也离不开先锋模范。应充分挖掘能人型、带富型党员的带头作用,培养一批“双带”党员,把致富能手、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后备村干部,变“单向输血”为“互动造血”。在产业落地初期,只有模范党员和致富带头人能打消群众“不会干、不敢干”的顾虑。党员带头上,率先学习技术、率先承包经营,当好产业发展“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起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在产业发展中应结合党建示范点打造工作,组建党员示范志愿服务队,到产业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积极引导、帮助群众提高产业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人才引进聚合力。人才是发展之本,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应从聚好才、留住才、用准才三个方面入手,为“产业强滇”汇聚强大人才力量。通过拓宽引进渠道、创新引进方式“引凤筑巢”,通过完善人才机制,改善就业创业环境“筑巢引凤”。同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后还应注重人才培训,全面提升人才综合素质,为精准用才提供充足保障,以人才之兴赋产业之能。

弥渡县苴力镇   章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