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字文松:初心不改,誓做一辈子好医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09:12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从医25年,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初心——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服务患者,这是我一路走来的坚定信念。”巍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字文松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5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兢兢业业奋战在治病救人第一线。

字文松,云龙县人。1998年毕业于大理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先后在巍山县庙街中心卫生院、巍山县人民医院工作,2018年调任巍山县大仓中心卫生院院长,2021年10月任巍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字文松调任大仓中心卫生院院长时,巍山县脱贫攻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刚上任,他就组建了自己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的健康扶贫领导组。作为主要责任人,字文松率领签约团队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每到一户,都仔细向贫困户宣讲省、州、县健康扶贫政策,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确定家庭医生、建立健康档案,并给贫困户做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针对精准扶贫对象中的重点患病人群,制定个性化诊疗康复方案,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同时,在院内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推行“一站式”结算便民措施,并向贫困患者提供24小时预约就医服务。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大仓镇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100%全覆盖,让贫困人口享受到了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节前,字文松早早就请好探亲假,准备带着家人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1月21日,刚踏上回家之路的他突然接到县卫健主管部门的紧急通知,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调转车头,火速赶回单位。

回到卫生院,字文松立刻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参加上级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牵头制定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医务人员进行防控业务知识全员培训,安排部署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控物资的保障供应……从1月23日开始,他就一直驻扎在卫生院,顾不上回家。作为一名有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主动请缨,写下了“自愿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

为了做好排查工作,字文松和同事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走访排查重点关注人员,并每日进行电话随访,不厌其烦地询问他们的体温、身体状况,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督促他们做好自我隔离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字文松与同事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做好群防群治工作的同时,全院163名职工还积极奉献爱心,自发捐款13800元。

除了治病救人,字文松在担任大仓中心卫生院院长期间,还结合卫生院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在医院管理、设施建设、人才建设、技术建设上狠下功夫,卫生院的门诊量、住院人数和业务总收入均有较大增幅。卫生院先后被评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县级文明单位”“民族团结示范单位”。2018年,卫生院通过一级甲等医院评审;2019年,卫生院建成心脑血管救治站;2020年,卫生院顺利通过云南省社区医院评审授牌。

“我始终牢记要做一辈子好医生的誓言,即使以后退休了,也要继续奉献我的力量,发挥余热,服务群众。”字文松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挥洒在基层医疗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