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7 16:31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国务院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把农机农艺融合上升到机械化工作指导思想的高度,明确了重点途径和具体措施。农机农艺融合要求农机作业和农艺相互适应,构成高效协调的生产系统,实现以最小投入获得最高产出的过程。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做好农机农艺融合建设服务工作本领,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实践创新、做好农机农艺融合培训、构建农机农艺融合监管制度,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建设。

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实践创新。领导干部要研究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等的系列政策,科技人员要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实现农机农艺融合,减工降能、提质增效、解放劳动力。随着农机农艺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需要对农机农艺融合模式创新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和规范,充分发挥农技部门作用。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农机农艺融合建设工作中。

要做好农机农艺融合培训。新点子解决了新问题,只有通过培训才能让群众掌握农机农艺融合知识。培训采取线下、线上结合进行,农闲时节和耕种季节前期,集中组织群众现场进行相关知识、技能、实际操作等培训;农忙时节和耕种季节时期,建立交流辅导平台,在线上开展培训,分享各类农技知识,即使错过了直播,还能反复回看,学习方式更加灵活,也可提升效果。

要构建农机农艺融合监管制度。涉农部门要全面提升农机农艺融合监管水平,搭好农机生产制造商和用户间桥梁,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发挥追溯系统积极作用,提高厂家和用户信用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农机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提供信用保障。细化生产各环节措施,发扬从村头到地头教技术的良好传统,以技助农、服务为农,及时解答农民的技术难题,帮助更多农民解决好生产难题。

姓名:左先勋  单位:南涧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