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让科技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7 16: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中强调“现在,我们的使命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发展,而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助力。然而,现实问题是目前的农业科技水平和产业发展需求很大程度上不相匹配,只有以人才为基础,经费为保障,成果转化为关键,才能运用好科技这一利器赋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技人才培养,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助力器的作用,注重科技特派员和高素质农民培养。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入专业技术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拓宽本土科技特派员外出学习渠道,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并持续选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科技实用人才深入农村一线,依托合作社、示范基地等为载体,实行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挂靠服务,将农技课堂设在田间,设在地头,辐射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水平的高素质农民,形成以科技特派员带动高素质农民,再以高素质农民带动广大农民的良好局面,拓展农业科技覆盖面,让科学技术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落实科技经费保障,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费保障是基本的工作保障,将乡村农业科技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提高农业科技财政支出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让科技助力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增加财政农业科技投入,保证农业科技绩效水平持续稳定上升,实现财政农业科技投入长期效应,形成以财政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又让科技创新成果反作用服务于地方经济的良性循环。深化农村地区金融机构改革,多渠道补充金融资本进入,探索推出受农民欢迎的“接地气”特色金融产品。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行稳致远。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要立足乡村实际,充分考虑农业产品、农业技术与农业条件,深化多方合作,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坚持需求牵引,实现需求与技术精准对接,加快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速度。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充分运用好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打造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加快科技相关信息对称,加强科技成果资源开发利用,推动科技成果顺利转化。(弥渡县牛街乡 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