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拓展非遗产业链 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7 09:22

本报讯(通讯员 卞晓茜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不断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产业链,凸显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非遗+精准脱贫”,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以白族扎染、鹤庆银器、剑川木雕等传统工艺项目为依托,实施“非遗+精准扶贫”;以手艺精湛的代表性传承人为带头人,在全州建成非遗工坊37个,采取“公司+学员+工坊”的形式培训贫困群众掌握非遗技能、从事非遗产品生产销售。其中,永平县龙竹酒制作技艺传习所带动300多户彝族群众就业增收;弥渡花灯戏、南涧跳菜等传统戏剧歌舞类非遗项目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非遗+旅游”,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先后探索出“非遗+景区”“非遗+特色小镇”“非遗+民宿”等诸多融合发展模式,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鹤庆新华银器艺术小镇、喜洲白族特色小镇和周城白族扎染艺术之乡等非遗特色小镇和非遗村建设成效显著,文博游、非遗体验游、非遗研学游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共建设10个“非遗+旅游”示范点,有效带动示范点及周边村镇的经济发展,非遗资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要素。其中,白族扎染艺术之乡大理市周城村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带动就业3000多人,实现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

“非遗+产业”,振兴传统工艺。我州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有传统技艺类项目264项,目前,以“金木土石布”为主的非遗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州的重要产业。其中,鹤庆银器带动9000余人从事银器加工销售,年产值达26亿元,鹤庆新华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剑川木雕产业带动23000余人就业,年产值4.3亿元,“鹤庆银匠”“剑川木匠”双双荣获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品牌。此外,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采取政府支持下的“高校+文化企业+代表性传承人”的协同创新模式,先后培育了“李小白”手工银壶、“璞真”“蓝续”扎染、剑川黑陶等知名非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