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产业强滇”须紧抓“小微特”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2 16:59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如何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实现产业振兴,须紧抓小微特发展。

小规模生产是基础。因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我省能连片规模化生产发展的区域很少,应因地制宜发展。从“一县一业”到“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中不难看出,想要走好“产业强滇”之路,小规模到村到户生产是基础。小规模到村到户发展产业,一是解决因规模化量产导致在片区内农产品滞销问题;二是通过农户产业振兴,实现农民生活富裕;三是通过小规模多样化生产发展,探索适合片区内规模化生产发展之路。

微企业发展是关键。当下的市场中,农特产品的加工销售是难点,农特产品原料在农民手中的价格远比加工后的市场价格低,需依靠企业带动加工销售,结合传统工艺,创新“微企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借助微企业的发展政策利好,紧随政策脚步,大力支持微企业发展。微企业发展,一是带动农产品加工销售,解决农产品原料滞销的关键;二是解决片区内务工问题,带动村民增收的关键;三是活跃市场气氛的同时,探索片区内农特产品的个性化销路。

走特色“产业强滇”之路是核心。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我省产业要兴旺,就要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就要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强滇”之路。在小规模生产的基础下,根据地理区位、环境因素的考量,将层层筛选出最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产业,结合传统工艺,“微企业+”特色产业,在探索出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后,以政府为主导地位,统筹规划片区内产业发展,在农民自主发展的前提下,投入财政资金推波助澜,确保有推动片区内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做到产业富民产业兴旺。

(字尚数  顺濞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