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李洪泰:花椒深加工唱响产业“增效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7 08:51

□ 通讯员 杨金蕾 李永松

时下,追逐着淡淡的椒香,走进云南泰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宾川县金牛镇蔡官营的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只见一串串青绿色的花椒挂满枝头,满枝的椒粒长势良好,甚是喜人。

李洪泰是云南泰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一名有干事创业热情的青年。多年前,面对家乡平川镇地处山区、半山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滞后的窘境,李洪泰积极寻找适合山区、半山区的农业发展路径,在多方走访考察的基础上,李洪泰开始着手种植花椒,并成立云南泰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由于花椒行情好,不少本地人和外地人都前来打听花椒种植情况,一心想对家乡发展作出贡献的李洪泰毫无保留将自己所掌握的花椒种植经验传授给前来咨询的农户,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人开始发展花椒产业。“我们从2015年开始种花椒,目前,在全州辐射6个县,在全省辐射10个州市,公司旗下的种植面积达7万亩左右。”

在发展好花椒种植业的同时,该公司还在提升花椒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和商品优势,进行花椒产品深加工。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青花椒、青花椒原浆油、椒浆酒、花椒洗护套装等数十个花椒系列产品。

“我们目前有两个商标,一个是‘一马平川’,是食品类,由公司自己加工,包括花椒颗粒、花椒面以及花椒油,已取得食品加工许可证。第二个商标是‘绝岱天骄’,主要是日化产品及保健品,这一块是委托加工,因为公司目前没有研发能力,我们将和高校合作,来推动整个研发的进度。”李洪泰介绍道。

从花椒颗粒到精深加工产品,云南泰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依靠花椒飘香销四方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走出一条一、二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振兴乡村经济提供有效途径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李洪泰说:“下一步,公司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让‘一马平川’这颗小花椒,在乡村振兴中留下发展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