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的班主任父亲

□ 余秋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4 09:28

1986年,云南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毕业的父亲,被分配到中国水电十四局第一中学任教。三年后,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父亲回到了大理州巍山县,先后在文华中学、巍山一中从事初、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如今,58岁36年教龄的他,已经从事班主任工作27年,16年前是我的高中班主任,10年前是我弟弟的高中政治老师、隔壁班的班主任,至今是巍山一中“最老”的班主任。他用一生清贫和毕生心血诠释和坚守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父亲是个看见学生才安心的班主任。从教36年,请假没有超过7天,结婚、生小孩、我和弟弟上大学他都没有请过一天假。58岁,身体已经不是很硬朗,家里人都劝他别干班主任了,每月就多了一百来块钱的津贴,每天还要六点多起床到学校守学生早读、早锻炼,已经在讲台上晕倒过一次了,搞那么累,图什么?父亲说:“学校没有要求班主任一定要守早读、检查宿舍,但我觉得每天七点准时出现在教室里,让自己看见学生,让学生也看见我,彼此才安心。”36年来,他走遍了所有农村学生家庭,还带着城里学生一起进农村、山区家访、结对帮扶,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身心和意志力,也塑造了和谐融洽、团结有爱的班集体。他始终以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向上的精神风貌呈现在学生面前,面对困难他总表现出从容与乐观。在学生心目中,他是一个从不会生病,不会遇到过不去的沟沟坎坎的成功者!

父亲是个“只要教书饿不死,就绝不改行”的班主任。当年考公务员的我,是父亲在家里一对一进行辅导,指出我的问题和改进建议,让我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入了公务员系统。后来,有很多人找他,希望帮忙辅导一下,可都被他拒绝了,他不想把心思和精力分散在教书之外的事。当年,有很多老师热衷于办辅导班,我也劝过他,他不屑一顾,但只要是学生遇上了不懂、不理解的,他都会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教,对他来说,教书没有课上课下之分,也没有工作日周末之别,只要学生需要,他一直都在。也有人嘲笑过他,不搞培训、不搞副业、不懂赚钱还听不进劝,一个人工资养五个人,活该受穷受累。他没有辩解,只是在QQ签名上更新了至今一直没有变的一句话,“只要教书饿不死,我绝不改行,不管别人认为我十分热爱教育事业,还是我没有其他的本事!”

父亲是个委屈了自己,却慷慨了学生的班主任。父亲上学那会,家里很穷,鞋子也买不起,被同学们戏称为“赤脚大仙”。工作以后,虽然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一套单薄的西装、一把雨伞、冷水泡饭、一个劲往学校里跑,除此之外,父亲没有任何其他爱好,也没有多少朋友,也不喜欢搞人情往来那一套,但对于贫困学生却是难得的阔绰大方,一直坚持自费进行素质教育活动奖励,给高考学生赠送文具,为贫困学生提供衣物、生活费支持,积极帮助协调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扶贫奖励,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造福社会。

这就是我的班主任父亲——余维富,一个平凡的基层教师、可敬的共产党员,他用一辈子的初心和坚守,涵养了高风亮节的家风家教,孕育了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