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袁燕:以行动和担当诠释人间至善至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3 10:05

□ 通讯员 赵双梅 赵丽霏

她,家庭突遭变故,用柔弱的身躯挑起家庭重担;她,勤劳节俭,让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走上正轨;她,言传身教,让儿女赓续良好家风……她叫袁燕,是鹤庆县黄坪镇新坪村一位平凡的母亲,以真诚、善良、担当,为世人展示人间至善至美。

突遭变故,柔弱身躯肩负家庭重担

袁燕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勤劳能干,上初中的儿子积极上进,上小学的女儿聪明乖巧,公婆勤劳节俭,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美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2月,袁燕的丈夫被诊断为肝癌。为了给丈夫治病,袁燕和家人东拼西凑,踏上了求医之路。尽管,一家人四处奔波,跑遍了各大医院,但3个月后,丈夫还是离开了人世,留下年幼的儿女、年迈的父母和累累负债,一家老小陷入了深深的悲痛和无尽的绝望。

面对摇摇欲坠的家,看着丧子的老人和失去父亲的孩子,袁燕深知,自己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也是年迈的老人和稚嫩的孩子们的希望,自己必须尽快收拾好心情,坚强勇敢地面对未来。

打定主意后,袁燕把泪水咽进肚子里,在家人面前,强装镇定,用微笑、言语和行动,抚慰着他们受伤的心灵。就这样,袁燕用柔弱的双肩,独自挑起了生活和家庭的重担。

勤劳节俭,破碎家庭重上正轨

面对因丈夫患病、去世等变故而陷入困境的家庭,袁燕深知,要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自己必须振作起来,用双手撑起这个家。

袁燕每天起早贪黑,做好早饭,做完家务,喂完牛羊猪鸡后,就赶到农田里干活。晚上拖着劳累的身躯回到家里,还要忙里忙外,做这做那,她恨不得把一天24小时全部用在家里家外。

为了让患有严重风湿病和高血压的公婆安心,干完自家农活后,袁燕还去打零工,赚钱贴补家用。在为生活奔波忙碌中,袁燕不忘按时带老人去检查身体,并耐心细致地照顾他们,让他们在无助中感受温暖,重拾生活的希望。正是凭着一股狠劲,袁燕每日不辞辛苦的奔波,让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走上正轨。

言传身教,儿女赓续良好家风

除了家庭琐事,最让袁燕放心不下的便是两个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家庭突发变故,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很大冲击和伤害。

为了让孩子们幸福健康成长,尽可能抚慰他们内心的伤痛,每到周末,不管多忙,袁燕都会按时接送孩子,与孩子们聊聊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生活中,袁燕以身作则,教导孩子们要努力成为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都很懂事,帮忙料理家务、照顾爷爷奶奶,想办法减轻她的负担。袁燕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繁忙劳苦中也多了一丝慰藉。

袁燕始终认为,哪怕自己再辛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于是,她用无数辛勤的汗水诠释着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还让母亲这个身份多了一重如山岳般深沉的担当,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为这个家庭挡风遮雨。

团结邻里,模范引领一方水土

袁燕不仅对家人好,还经常帮助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与大家和睦相处。

别人家遇到红白喜事,袁燕都会主动帮忙;四邻出现矛盾,她都会想法调解,还常拿自己的经历开导旁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单身母亲,袁燕不仅肩负起了家庭的重担,还用热心与善良感染着身边的人,营造了一个和谐向上的邻里环境。作为村子里公认的贤妻良母、尊老爱幼及团结四邻的优秀典范,她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人生观影响和教育着身边的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袁燕用一颗真诚和善良的心,把一件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她用坚强和爱心,扛住生活的重压,为父母、孩子、家庭奉献着……让迷茫的人看到希望,让孤寂的心灵得到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