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李泽忠:“迷彩绿”带出“山乡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09:36

□ 通讯员 高  文

四月的剑川县象图乡丰登村,群山苍翠。大山之上,茶园里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排排茶树翠色欲流,一片片绿色流淌在曾经荒芜的大山上,给这里的村民增添了一份生机和希望。茶园里,李泽忠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春茶。

“丰登村的传统产业只有核桃、花椒、芸豆,我觉得传统产业还要结合新兴产业的发展才能增加村民的收入。”李泽忠说。

1989年12月,李泽忠出生在剑川县象图乡丰登村。2007年初中毕业后入伍,到西藏某部服役。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曾担任过班长、代理排长,多次参加军分区比武,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学员”等荣誉,并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从部队退役后,带着重新出发的梦想,李泽忠回到了故乡。面对阔别五年依然贫瘠的土地,他陷入了迷茫。五年的军旅生涯让李泽忠萌生了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念头。

回乡后的日子,李泽忠心系贫困村民,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发挥了一个退伍军人的作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李泽忠当选为丰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如何让村民脱贫?如何发展?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富裕起来?这些是摆在李泽忠面前的重大难题。

“结合丰登村的自然资源和实际情况来看,我们村有效的土地面积较多,在检验检测后,发现这里的地理环境适合种植茶叶。”李泽忠在全面了解全村的自然资源条件、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2017年,他带领村民在海拔2700米到2800米的陡坡地上开始了规模化种植茶叶。

在剑川县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丰登村开始了茶树的种植。刚开始,很多村民畏首畏尾,不敢尝试。经过一番思考和努力,李泽忠以身作则,带头种植了50亩,同时成立了“剑川县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种植成功后,部分村民也开始种植。经过近5年的发展,丰登村茶园种植面积由178亩发展到目前的706亩,李泽忠个人种植总面积也增加到142亩。2019年通过沪滇帮扶资金,李泽忠建设了象图乡丰登村标准化茶叶初制所,创立了“赤岩丰登”茶商标,有效解决茶叶加工生产环节及硬件配套设施短板,消除了茶农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无论是发动群众种植茶叶,还是合作社资金问题,我都觉得困难重重。但是,作为一个退伍军人,我总觉得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李泽忠坦言,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几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学习,凭着自己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军人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逐渐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大力称赞,先后获得了“剑川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剑川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6月,李泽忠挑起了象图乡丰登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的重担。“结合丰登村的实际情况,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巩固壮大茶产业,做出、做好茶叶品牌,打造出属于我们村的‘一村一品’,为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泽忠说。

如今的丰登村,茶山翠绿,满目生机。站在起伏的田垄上,李泽忠表示,将继续保持军人风采,不怕苦、不怕累、勇担当,用自己的“迷彩绿”带出茶山的“山乡绿”,争取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