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组建农村小学乐团

“85后”支教老师点亮农村孩子音乐梦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3 10:05

3月15日,杨敬典指导学员学习新曲。

3月15日,杨敬典和秋海津乐团的孩子们在一起。

3月15日,杨敬典给力角完小学生上音乐课。

□ 通 讯 员   杨金蕾 陈若男

白乘仲 马宜君

特约记者 李永松 文/图

“Fly to the sky,万丈彩虹 一重重盛开。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3月15日,一阵天籁般的童声,从宾川县力角镇力角完小传出,如同徐徐春风拂过耳畔,沁润心田。

这首歌由力角完小秋海津乐团的同学唱奏。乐团里的26名同学架子鼓、钢琴、萨克斯、单簧管、小号样样拿手。这一切,都是因为支教老师杨敬典的到来。

支教宾川组建乐团

从学生时代起,青岛男孩杨敬典心中就有一个支教梦。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他,会演奏钢琴、长笛、架子鼓等多种乐器,还为多部纪录片和电影做过配乐。

工作多年后,2020年9月作为一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从北京来到大理宾川县力角镇力角完小,成了全校600多个孩子的音乐老师。

在力角完小学生的眼里,音乐课就等于唱歌。为了让孩子了解音乐,在教学之余,杨敬典组建了一支农村小学乐团,从零开始手把手教授孩子们打架子鼓、弹钢琴、吹单簧管、弹吉他……“我希望让这里的孩子们有机会学习各类乐器,促进教育均衡化的同时让他们看看音乐本来的模样,用音乐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杨敬典说,“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

他还为乐团取了一个美妙的名字:秋海津乐团。“在大学的时候我写过一部名叫《秋海津小镇的歌声之夜》的音乐剧,讲述的就是一群特别喜欢音乐的孩子的故事。”杨敬典解释了乐团名字的由来。

打开孩子的音乐之窗

杨敬典坦言,在乐团教学中最困难的是,孩子们新鲜劲过后,如何引导他们坚持练习。

在不断摸索中,杨敬典也总结出一套方法:“我制定了一个计划表。分时段、分类别教授学生,并监督他们练习。这样一来,每种乐器都有单独的授课、练习时间。”老师的坚持与鼓励、队友的陪伴与打气,最终,孩子们都坚持下来。

两年来,在杨敬典的坚持下,孩子们走进音乐、了解音乐。3月15日,在杨敬典的指导下,乐团的孩子们演奏了北京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稚嫩的歌声、害羞的眼神、专注地弹奏,他们的演奏充满着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对音乐的认真和热爱。

力角完小校长罗克鲜说:“是杨敬典老师让这些热爱音乐的孩子眼中有了光,心中有了梦想,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点亮孩子的音乐梦想

杨敬典的到来,为这群孩子打开一扇艺术之窗,用音乐温润这些孩子们小小的心灵。

今年六年级的周爱香是秋海津乐团的团长,也是乐团的钢琴手。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爱香被杨敬典的琴声吸引,喜欢上钢琴,便在杨敬典的指导下学习钢琴弹奏。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周爱香对音乐的理解和琴技同步增长。

随后,杨敬典帮助周爱香报名参加2021勃拉姆斯国际音乐大赛。“我当时就想让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无论比赛结果如何,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增长见识的机会。”杨敬典说。

周爱香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顺利通过了线上初赛和晋级赛,于2021年12月份登上了在北京举办的决赛舞台,并获得了非专业少儿组金奖。

“杨老师又细心,又严格。”周爱香告诉笔者,“杨老师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非常感谢他。”

“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人家打架子鼓,特别帅气。想学习但是没有人教。现在我跟着杨老师学架子鼓,技术也很好。”秋海津乐团架子鼓手卿福星开心地说。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特别快乐。我们一起成长、一同进步,希望他们用音乐的力量,将来飞得更高、更远。”杨敬典说。

“一起来,一起向未来。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歌声回荡在力角完小校园里,在这里,有关音乐、孩子和杨敬典的故事,还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