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 抓实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0 10:07

□ 王丽熔 董娟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逐步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当下和未来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在大理州开展“大理之问”活动中,要问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建设的实效,必须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认识。有思想认识作基础,才能携手共进,实现大理州民族工作再开新局,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理样板”和“大理经验”。

多年来,大理州委、州政府牢牢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州工作大局的突出位置,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一以贯之、大力推进,引领带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持续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持续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凸显融合示范效应,持续结出创建丰硕成果为抓手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大理州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州委提出的“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新要求,我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还存在差距。如认识不全面,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下民族工作的主线”等相关内容认知较少;工作无新措,一些基层部门对民族工作谈“老调”,无“新词”更无“新措”,基本上停留在原地;宣传不到位,宣传内容多是单一民族特色,新语境下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本民族故事的内容不多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希望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和云南突出特点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的殷殷嘱托。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开展“十个一”专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大理州要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为先导,营造氛围推进工作。要组织一次学习,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全州干部群众共同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知识,以“共识”推动“共铸”;更新一批标语,根据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大理州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的新目标,选定一批标语内容;设计一批墙体宣传,墙体宣传要展现56个民族是一个共同体,融入文化标识、时代精神标识等内容;印发一批宣传画,结合习俗喜好,印发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画,以生活融入促进内心自觉;同唱一支歌,在全州唱响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歌颂伟大祖国、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民族团结的歌曲;同跳一支舞;以广场舞模式编排三至五个体现时代特色、大理特色、民族特色的舞蹈,在全州推广;讲好一个故事,从民族团结的视角讲好大理地区的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时代新人故事、携手发展故事等,制作成音视频广泛播映;开展一次演讲比赛,基层以“共富路上有我”,学校以“携手画出同心圆”等为主题,开展实践性强的演讲比赛;制定一套评价指标,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目标、任务、措施、标准、考评进行提炼,形成一套科学、动态考核指标,为大理州各层级创建提供标准,为云南乃至全国提供“大理方案”;开展一次评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奖,择优打造以郑家庄为代表,在全国叫得响、推得开、立得住的新示范典型;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创新、可推广的典型,激发“铸牢”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党员干部带头学,掀起“共铸”热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干部要以国家民委部署为指导,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大调研”,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自学、集体学、培训学等方式,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州、县(市)、乡党校,以统一安排模式,不仅要在民族干部培训班上安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内容,在其他各类干部培训班都要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认真体会、贯彻执行上带好头、作表率,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带头人、宣传者、实践者和引导人,推动全州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这是实实在在答好“大理之问”,促进从“在民族团结进步上作示范”有效转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示范”,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建设实然之举给更是应然之需。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