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候鸟卫星追踪监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0 09:59

在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后放飞的候鸟。(摄于2月24日)

□ 通讯员 李丽琴 文/图

近日,剑川县剑湖湿地管护局联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开展了鸟类越冬生态研究工作,以期为保护区越冬鸟类的保护提供更加可靠的支持。

剑湖位于我国西部候鸟迁徙的通道上,既是候鸟迁徙过境时的集结点和停歇地,又是迁徙水禽的越冬栖息地。

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6.3平方公里,是物种丰富度较高、生活型较齐全、多样性较明显的高原淡水湖泊,对于珍稀鸟类、鱼类、植物及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研究价值。据西南林业大学连续5年开展剑湖湿地保护区鸟类新名录显示,目前有鸟类 268种,占云南省鸟类总数954种的28.1%,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4种。

近年来,剑川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保护治理剑湖,剑湖生态持续向好,物种不断丰富,每年到剑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达3万多只,其中不乏黑鹳、灰鹤、彩鹮、铜翅水雉、白琵鹭、钳嘴鹳等珍稀保护鸟类。

2月23日至24日,经精心准备,工作人员于保护区捕获赤麻鸭、绿头鸭、斑嘴鸭等鸟类,并分别于抓捕当日为它们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后放飞,对这些个体进行卫星追踪监测。追踪器将持续反馈候鸟所在位点,通过分析探究其迁徙规律和越冬期间的栖息地选择特点,为保护区完善和加强栖息地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