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的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3 09:15

□ 赵功修

近年来,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已经成为我国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工会组织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对于做好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十分重要而紧迫。

目前,祥云县有9个快递企业入驻,邮政和顺风是直营体系,百世、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京东、德邦则是采取加盟制,9个快递企业共有网点93个,从业人员250人;共有900余家餐饮店接入外卖平台,入驻外卖平台4家,以“美团”“饿了么”“准时到”“领趣”等为主,外卖配送员达200余人;全县以货车司机为主要职工的物流企业有两家。

祥云县总工会高度重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及时有效为新就业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工会组织“双覆盖、双推进”工作,成立了祥云县快递行业联合工会,将9个快递企业纳入工会组织,发展会员170人;指导“饿了么”“美团”外卖成立工会组织,吸纳会员80人。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座谈会,指导外卖平台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就加强外卖配送员意外伤害保险达成共识。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协商机制,实现工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深层次、多渠道保障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启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为100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配发爱心礼包100个、电子读书卡40份、“博爱家庭箱”15个;春节期间,对物流企业进行走访和慰问。

祥云县的工会组织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还存在着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力量不够好,维权服务手段不丰富,针对性、精细化、精准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等问题。

笔者认为,结合祥云县的工作实际,提高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质量,要做好以下几点:

要突出管理体系建设。从政治的高度、发展的角度、服务的力度审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特点,着力推动政府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管理服务,针对新就业形态的行业属性和工作特点,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理顺行业管理标准、强化行业服务职能,使新就业形态规范运行。同步加强对新就业形态承载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切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组织保障,以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扎实的服务工作,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要推进工会组织覆盖。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工会法》,建立完善动态管理的新就业形态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数据库,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履行好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实现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充分感受组织给予的温暖和厚爱,增强责任感和归属感,更好地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要强化服务阵地建设。把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阵地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扎实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重点做好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和“职工书屋”建设,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职工驿站”“妈咪小屋”等服务阵地,强化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功能向新就业劳动者有效覆盖,切实发挥好工会服务阵地支撑保障作用。

要培优工会服务项目。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年轻人多的特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引导平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推动技能竞赛、交通安全培训、法律法规教育和服务礼仪提升等项目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安全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质量,增强创业就业本领。抓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引导他们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好自身的劳动报酬、安全卫生、职业教育、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等合法权益,引导企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履行好权益保障和社会责任,积极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精准性、普惠化服务,实现困难帮扶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生活关爱、文体活动全方位覆盖,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健全服务保障机制。针对新就业形态企业管理机制缺陷,形成主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的共同服务保障机制,引导快递公司和外卖配送平台建立透明、完善、公平的调查机制,快递公司、商家和消费者建立双向评价机制,不仅顾客可以评价快递公司和商家,商家和快递公司也可评价消费者,推动快递和外卖配送企业建立完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申诉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注重构建协调劳动关系,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建立集体协商机制、民主管理机制、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等,切实保障好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权益,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注重营造诚信友善、互尊互爱的良好社会文明风尚,引导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祥云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