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我州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3 09:13

□ 通讯员 杨金敏

2021年,我州文化和旅游工作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451.8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9.48亿元,交出了“十四五”开篇亮丽成绩单。

守正创新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全年共举办各类文艺文化活动218场次,完成文化惠民演出活动741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圆满举办系列文艺活动,推出并公演大型白剧《白子情怀》,复排经典白剧《望夫云》等;大理州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白族吹吹腔、大本曲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赴北京录制《了不起的地方》,惊艳亮相CCTV-3;持续推出线上名师讲坛、新书推荐等线上服务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实施“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等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及“戏曲进乡村”活动,公共服务品牌建设成效持续凸显。

业态融合

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两馆一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大理·鹤庆银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等工作快速推进,高品质酒店县域全覆盖工程稳步推进,国家方志馆剑川丝绸之路分馆裸眼3D数字展厅、大理国际大酒店阿里菲住布渴智慧酒店等一批省内领先的智慧化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大理古城灯会等夜经济项目亮点纷呈,承办约1210场目的地婚礼,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发展。

深耕特色

做大做强文旅品牌

大理古城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理市双廊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剑川千狮山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重点的“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打造取得初步成效,推出红军长征过大理、苍洱英雄路、“生态苍洱·乡愁大理一日游”3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大力打造优质文旅品牌,以品牌创建出彩。

综合施策

助力文旅市场复苏

出台支持旅行社及旅游景区恢复经营发展的激励政策,对2020年度、2021年度综合考评前十位的州内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10至100万元的奖励支持;成立全省首家文旅银行,受理21户文旅贷申请,目前已发放贷款1338万元;积极为文旅企业申请流动资金贴息补助等提供便利。同时,发放30家“大理州2021年度最佳旅游美宿”及9家“大理最受欢迎爱情表白地”奖补资金654万元;联合蚂蚁集团支付宝公司发放200万元5大类消费券;针对全国游客推出全州A级旅游景区分时段、分区域免票优惠活动;针对大理州内公民,部分节假日期间可免费进入部分景区游览,多措并举促进文旅市场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