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巍山紫金乡加快肉牛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37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宏勇) 巍山县紫金乡以“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将加快肉牛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打出搭建平台、惠农到户、统筹兼顾、双轮驱动“组合拳”,助推肉牛产业发展。

搭建平台,金融扶持出实招。针对申请贷款程序复杂,准入门槛高,农户往返奔波等突出问题,紫金乡坚持边探索推进、边调整政策、边简化环节,最大限度放宽相关条件,结合贷款借款人生产经营规模、周期特点、资金周转、借款用途、偿还能力等进行核定,推出方便、快捷、惠民的“金牛贷”。

惠农到户,发展模式谋创新。采取农户通过“农畜结合、种养循环”的方式持续增收,以“小规模、大群体”“整村推进、分户饲养”的肉牛养殖发展之路,极大地缓解了肉牛产业经营主体融资困难等诸多问题,真正让群众成为肉牛产业发展的受益群体,实现依靠“牛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统筹兼顾,风险兜底有保障。依托党员干部和畜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入户指导组,加强对肉牛疾病、冰雪、冻灾、雷电、洪水、山体滑坡等进行宣传,提高养殖户防灾抗灾能力。同时采取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贷款养殖户自愿为每头肉牛每年缴纳350元保费,每头肉牛保额达2万元,最大限度降低养殖风险。

双轮驱动,综合利用见实效。严把粪污水处理这个关键环节,大力推行粪污收集池沉淀,再进入生态池系统,在生态池中经过沉淀降解和牛粪入池,秸秆离田的环保思路,对产生的粪污进行日产日清、集中沉淀、统一收储、发酵入地等,有效促进了土壤改良和生态保护,确保发展不丢环保,致富更要环境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全乡肉牛养殖达1892户,饲养肉牛9800余头,年底将突破1.1万头。2022年计划存量肉牛养殖“金牛贷”250户,放贷2000万元,目前已办理92户,放贷897万元,叩响了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的“致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