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宾川打好工业攻坚战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37

本报讯(通讯员 徐晓霞 特约记者 张兴祥) 工业是经济的命脉,是发展的支撑。近年来,宾川县把主攻工业作为加快宾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集中力量打好工业攻坚战,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据统计,2021年,宾川县工业产值达75亿元,增7.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43.4亿元,增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亿元,增5.5%,高于全州1.2个百分点,排全州第7位。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8户,数量排全州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的6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成为支撑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谈起宾川工业上的成绩,宾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陈道品激动不已。

为答好“大理之问”宾川答卷,宾川县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推动“宾鹤工贸协同发展”部署要求,按照“远期谋划产业、中期整合资源、近期抓实项目”的工作思路,树立大抓工业导向,以一二三产融合统领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培育和发展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新型建材、光伏新能源等三大工业产业集群。

据悉,2021年,宾川县以葱蒜、柑橘、葡萄等农副产品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7亿元,以水泥、水泥预制件、砂石骨料、砖瓦为主的新型建材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5亿元,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3亿元。三大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7.3%。

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后势。宾川县把工业攻坚战“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目前,宾川县年加工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项目主体已完工,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进厂道路复线建设项目已投入生产。宾杰公司项目经理郑杰介绍,宾川县年加工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9亿元,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在参建单位的配合下项目顺利进行,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结束,今年3月底可以投产正式运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以实现5亿元以上,可解决800人的就业。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青斌说,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全年总产值10.6亿元,实现利润2.6亿元。

宾川县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尽力把各产业片区打造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和聚集地;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完善机制体制,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工业项目入驻工作快速有序推进,打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保障工业企业产业发展需求的能力;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快速推进。随着主攻工业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进,全县工业经济活力迸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目前,宾川县年加工10万吨柑橘智能化分级包装及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正在推进,确保在今年3月31日前完成生产线主体工程建设并投产;日处理100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项目、年加工5万吨精品蔬果加工项目、白果箐年产4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力争今年内开工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宝丰寺年产120万吨活性氧化钙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

据悉,宾川县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目标,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答好“大理之问”宾川工业答卷,奋力推动宾川县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为宾川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