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用实际行动答好“大理之问”

□ 毕李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4 10:24

“大理之问”是时代之问,是人民之问,是发展之问。如何回答好“大理之问”,不仅是严肃的政治要求,更是催人奋进的响鼓重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理解“大理之问”的内涵和要义,结合岗位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强化素质提升、强化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以更强自觉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以更实举措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切实用实际行动答好“大理之问”。

强化素质提升,解决好“不会干”的难题。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与治理有机结合,采取全员培训、复盘辨析、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清风讲堂”、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统筹抓好永平县纪检监察系统的理论学习培训,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自觉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把高素质、专业化作为履职之本,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锤炼答好“大理之问”的高强本领。

强化作风转变,解决好“不想干”的问题。当前,加快发展迫在眉睫,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纪律作风是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最坚强的保障,是答好“大理之问”的关键因素。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管好“自己人”、管住“治权之权”,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受监督、有约束,执纪执法规范、高效、干净。同时,要深刻分析“大理之问”背后的纪律作风问题,结合永平县委“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环境”的“三转行动”,严肃纠治“四风”问题,着力扭转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等消极观念,全力整治工作激情不高、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不作为等作风顽疾,严肃查处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整治“庸懒散”“推拖滑”等行为,以优良作风保落实促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解决好“不敢干”的困惑。“大理之问”的表象是问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足,实质是问各级干部责任担当够不够,核心是推动发展,关键是狠抓落实。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对照高质量发展标准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进而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终达到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激发斗志、补齐短板、推动发展的目标。为此,我们要增强“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增强紧迫感,以“再难不推、再苦不叫、再烦不怨”的精神,“创新争优敢拼搏、履职尽责敢担当、坚持原则敢较真”的状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的“纲”与“魂”,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和工业发展短板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贡献率”“辨识度”,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推动永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永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