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宾川金牛镇多举措促进稳岗就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4 10:17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沈洪斌) 宾川县金牛镇把稳岗就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冬春百日行动”,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近年来,金牛镇不断优化劳动力转移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线上服务送政策送岗位,线下服务稳岗位稳就业。2021年先后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19场,发放岗位宣传资料2000余份,运用现场会和微信、短信、广播等媒体向群众推送就业岗位10000多个。先后在16个村(社区)开设实用劳动技能培训班25个,培训1179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72人。2021年完成转移就业39641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2273,县外省内转移就业3184人,乡外县内转移就业3415人,镇内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8069人。同时,完成全镇50315人的公共就业信息录入、核对、平台数据更新工作,并对辖区内的欠薪问题进行调解化解,申报并发放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次性生活补助39人共计31500元。

在今年开展的“冬春百日行动”行动中,金牛镇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供需对接、稳定就业”工作思路,组织各村(社区)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的964人进行摸底统计,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9场,推送就业岗位800余个,发放岗位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微信公众平台、各村微信群发送岗位信息,推送就业岗位2000余个,完成2022年系统更新数据50000余条。镇社保中心按照五摸清(摸清务工现状、留岗意愿、返乡意愿、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建好五台账(建立务工台账、留岗台账、返乡台账、就业意向台账、培训需求台账)要求,做实做细调查摸底和服务保障工作,为稳岗就业促增收奠定基础。今年1月,已完成县内安置152人,省外输出6人,全镇在15个涉及帮扶的村(社区)设置乡村公益岗位148个,已申报城镇公益岗位63个。全镇通过召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采取“结对帮扶”方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留守者放心、让外出者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