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州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支持稳就业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4 10:17

本报讯(通讯员 李璇) 大理州财政部门充分认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将稳岗、保就业纳入财政重点工作目标,以更大力度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岗稳就业。

拨付资金保就业。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用好就业补助等各类资金,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稳住就业基本盘。年内,共下达中央和省级就业资金26204.9万元、州级配套就业资金535万元、失业保险支出11852万元、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补助资金233.14万元,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避免因资金不到位导致就业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技能提升帮就业。联合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效能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并报省级同意增加大理州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合格证书补贴标准目录,制定了大理州“万名文旅人才”培养计划。年内,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6712.61万元、积极争取省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调剂金3323.8万元,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3078期15.42万人次,完成三年行动总目标任务10万人次的154.2%。

创业担保引就业。全面落实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年内,争取中央和省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4420万元,州级配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300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699万元,扶持创业6656人,带动20363人就业,有效缓解了个人创业就业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等问题。

减税降费促就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摆脱困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主动会同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扛实政治责任、勠力同心,分工协作、分类排查、精准施策,抓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2021年1至9月,统计期新增减税6.30亿元;1至11月,新增降费0.35亿元,为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2.71亿元。提升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稳定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助力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监管稳就业。在及时足额拨付就业资金等基础上,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资金使用管理机制的通知》《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转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等文件,明确资金管理使用方向,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就业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全州社保基金财政专户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多次督促县级加快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进度,并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事权变化及时调整财政资金安排,有力有效保障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